法学院

学生党建

法学院举办“聚焦两会”时政论坛

日期:2020-06-15    点击:

5月底全国两会在京召开胜利闭幕。此次两会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并正式表决通过首部《民法典》。为宣传两会精神,解读民法典,65日晚,法学院党员之家理论学习部举办“聚焦两会”线上时政论坛。邀请法学院知识产权系徐楠轩、王晓芬两位老师进行点评讲解,200余名学生线上参与学习讨论。

活动伊始,主讲人用一段生动简短的视频介绍“两会”的基本信息,后对人民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问题创新引领发展和减税降费问题进行介绍。相较往年不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并没有提供一个具体的GDP增速目标数值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环保、民生保障等问题进行明确;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两会”为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指明方向。

“两会”审议通过《民法典》,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主讲人就民法典的内容,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展开详细介绍,指出我国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蕴含丰富的时代精神,注重回应和解决我国的现实问题。

徐楠轩对次活动进行点评,肯定两主讲人的介绍。后从两个层面介绍《民法典》,从名称上,就《民法典》自身的编纂过程和体系要求分析其特色;从内容上,指出我国民法典就数字经济的立法独具特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晓芬肯定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指出我国民法典的制定是我国法制史上的里程碑,就“人是什么”的问题进行着重说明,指出我国民法对人格权保障的逐步完善以及认识进步;分析公权力对私领域的边界以及信息时代对公民权利的保护以及对生态环境和环保原则的立法。

“聚焦两会”时政论坛虽由于疫情原因线上进行,但老师和同学的互动非常积极,让同学们对于两会和《民法典》的认识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