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法学院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0-12-16    点击:

为更好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普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相关知识,加深学生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注度,12月9日下午,法学院在翔宇楼203教室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交流学习。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党员之家理论部主要策划,邀请法律系温慧辉副教授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全球正在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APEC对话会、RCEP正式签署、积极考虑加入CPTPP等相关活动相继举行。三主讲人仁庆、张晶怡、陈金英依次分别针对APEC、RCEP、CPTPP进行介绍,针对三个经济全球化组织进行职能及作用阐释。仁庆针对APEC的成立背景、组织机构与性质以及其成就进行介绍,指出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在贸易投资、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等事项促进各国达成共识。RCEP是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张晶怡从协定组织沿革及成员变化讲起,逐渐深入至协定意义及评价,阐明加入RCEP有利于中国货物贸易、市场开放以及制度型规则的改革并具有一定的战略影响。陈金英从CPTPP的成立以及美国的退出、中国的加入开始,解释CPTPP作为区域贸易协定具有仅次于欧盟和美加墨贸易协定的地位,并详细阐述CPTPP的特点以及部分主要议题,再以中国对待其机遇和挑战的策略收尾。

紧接着温慧辉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认为全球化背景对同学们而言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以孟晚舟事件引入,阐述当代中国缺少国际法学者的情况,解释当代对国际法学者的需求量很大,若青年日后进修国际法可缓解我国在某些方面的被动局面。温慧辉认为根据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选择进修国际法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能为国际事件提一些专业的法律建议。

法学院紧跟时政热点,举办此次活动对于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培养全球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大学生读书应如同费孝通老先生的话一样“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全球局势,包容全球文化,成为真正有开阔视野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