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校第十四届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1-04-27    点击: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专有权利。每年的4月20日至4月26日是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响应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号召,校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以及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主办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让创意走进校园、走进师生、走向市场。

一、知识产权系列知识竞赛

4月14日,“尊重知识产权,倡导法治精神”知识竞赛在翔宇楼104教室举行,吸引2020级学生积极参与。每班精心挑选出4名选手组成代表队代表班级参与此次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比赛分为抽签答题赛、车轮战答题赛和抢答赛三轮,每轮比赛有对应的规则和不同的题型,将知识产权与趣味竞赛有机融合。现场还进行场下互动环节,极大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活动获得良好的效果。

4月18日,“护知识产权,继百年风华”活动在启明广场拉开序幕,师生参与活动并赢取奖励。摆摊答题环节,由参赛者自主选择题组,工作人员读题,答题正确则继续作答,直至答题错误即终止。接龙答题环节,参赛者现场随机寻找对手,二人1v1答题,主持人随机出题,得分高者获胜。此次活动在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增添校园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

4月24日,法学院组织学生在启明广场开展“Team collaboration”户外活动。通过“喊话知识产权周’”“转圈传话”“就不听指挥”“双人踩气球”“吸管运输”五个小游戏,结合法律知识和百年党史相关内容,加强学生思考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对法律的认知度,深化学生对党的了解,提升学生的组织力与领导力,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二、知识产权系列志愿服务

4月24日下午,法学院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22名志愿者来到杭州消防主题公园开展“建党百年,知产相随”志愿活动。第一组志愿者在活动地点周边引导路人、游客至宣传海报处,普及知识产权及建党百年相关故事知识,邀请在横幅上进行签名;第二组志愿者在各路口发宣传单,分享党的故事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第三组志愿者组织路人参与建党百年主题小活动,并向获胜者颁发奖品。恰逢周末,趣味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的志愿活动获得公园游客的一致好评。

4月27日下午,法学院志愿者服务大队到清雅苑小区开展“知识产权就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首先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的时代背景、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其次通过播放案例视频,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对案例进行阐述和分析,讲解如何利用法律的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最后通过模拟法庭活动,生动地反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为提升法的威严、全面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三、知识产权周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的专业性,将理论与实务更好地结合起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特邀杭州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审判二庭副庭长叶胜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高级法官刘建中,分别于4月25日、4月26日在环宇楼T302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就杭州市互联网法院网络著作权案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理论与实务进行深刻分析和解读。两位法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给学生传授生动的实务课程,增进学生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认识,拉近理论与实务的距离。

至此,我校第十四届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将充分结合学院特色,响应党的全会精神,让知识产权理论知识联系实际,走向社会宣传知识产权,让全体师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知识产权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