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法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民法案例指导

日期:2021-05-24    点击:

为帮助学生更好学习民法,通过案例分析理解法条背后蕴含的原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专题活动,5月19日下午,法学院举办民法案例分析研讨,邀请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雷巍巍现场指导。分享嘉宾为2019级邱静惟、王策、陶妍祺三名学生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邱静惟介绍“焦建军与中山国旅、康辉旅行社旅游纠纷案”在对案情和诉讼做简单分析后,邱静惟对争议焦点的赔偿问题做分析认为应当采取差额补偿和定额赔偿相结合的方式,兼顾多方利益综合考虑。雷巍巍指出,跟团旅游的主体关系复杂,内容多样,涉及的法律问题较为复杂,该问题可能构成侵权和违约的竞合,许多细节仍值得商榷。

王策介绍以“穿越火线”案为视角分析游戏道具格式条款的效力,由浅入深提到相对人的形成权和民法典中的公平原则,最后据此提出自己的意见。雷巍巍肯定分析思路,但同时也补充道,一个法律法规的出台要结合考虑国家大背景,“防沉迷”实施的根本目的其实就是禁止网络游戏经营者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和消费,解决方案是禁止,而不是针对时长去研究。

陶妍祺介绍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合同之争,以两家凉茶公司为切入点分析贿赂行为下所签订的合同效力,从鼓励市场交易和尊重私法自治这两个基本立场去探究贿赂行为下订立的合同效力撤销、变更的可能性。雷巍巍对案例分析研讨会做充分肯定,随后针对合同效力做一些拓展,帮助学生开拓视野。

通过本场案例分析研讨,不仅能够帮助大一学生理清楚案例分析的思路,更是提供民法学习的方法和建议,便于更好开展法学专业学习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