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实践育人节】法学院举行师生半日谈之法科生的跨学科视野

日期:2021-05-28    点击:

为拉近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搭建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分享老师求学研究经历,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5月26日下午,法学院在环宇楼A307教室举办师生半日谈之法科生的跨学科视野专题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有法学院法律系党支部商红明博士参加,学院共20余名学生参加。

商红明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基理论、市场规制法和数字经济税法。

次讲座从一个有趣的“牛吃庄稼”的思想实验与学生展开讨论,激发在场学生对于权利配置状态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的思考。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商红明展开对于“交易成本与权利配置”的分析,使学生对于经济学产生浓厚的兴趣。随后,针对“善意取得制度的信息经济学”“连坐制度消解的技术经济因素”和“反垄断的微观经济学基础”等问题,向学生介绍经济与法律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给在座学生极大的启发。

看到学生对法学与经济学如此感兴趣,商红明趁热打铁,为学生提供“如何拓展学科视野”的方法,即“注意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并勤于思考;掌握经济学等跨学科知识及其分析工具;钻进去、跳出来;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在互动环节,部分学生提出有关问题,通过商红明耐心的解答极大地促进师生情感,拓宽学生在法律学习中的视野,对学生今后的专业领域研究起到一定的启蒙作用。

今后,法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学生的法科学习提供有效的平台,同时拉近师生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