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团学活动

增强市民法律意识,推动社会法制进步

日期:2003-11-24    点击:

增强市民法律意识,推动社会法制进步
更新日期:2003-11-24 | 点击数:1054
11月23日早10:00整,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举办的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九——下沙法律咨询会在下沙镇农贸市场旁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团委主办,并和下沙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杭州师范学院法学院、杭州警官职业学校应用法律系联袂打造。活动的主旨在于:关注市民日常生活,增强市民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与市民切实有关的新《婚姻法》、《劳动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进行宣传,提供咨询服务,邀请了三校专业教师、公安分局的骨干警官及法院的相关业务人员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详细和权威的讲解。与此同时,由各校组成的学生志愿咨询队上街分发宣传单,并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劳动法》等内容作了专项问卷调查。从中发现,市民对于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还很淡薄。有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对于平日生活中遇到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只是抱着一种“算了,忍了”的消极态度,并没有向消协和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由此可见,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法制宣传。
在短短的一天中,下沙镇的街头活跃着法学院学子的身影,同学们诚恳的回答,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讲解,给市民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市民们普遍反映希望能多多开展这样的咨询会。
下午4:00,车载着带着倦意的咨询服务小分队离开了下沙镇。尽管一天的辛劳使大家口干舌燥、疲惫不堪,但是大家觉得收获颇大,虽苦亦甜。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只有在平日里夯实法律基础,才能在具体案件上运用自如,才能推动整个社会的法制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