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团学活动

【实践育人节】我校学子在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中获得佳绩

日期:2021-05-22    点击:

5月21-22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紧张的现场答辩,我校法学院参加决赛答辩的学生共获得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法律征文比赛共有来自全省31所高校的490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阶段的75位专家网络双向匿名评审,共计126篇论文进入现场答辩环节。我校参赛的24篇论文,有8篇入围决赛现场答辩环节,由15位省内高校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共同评审出最终结果。

法学院陶丽琴教授、杨菲博士、姚煜博士、辅导员陈爽带队参加决赛在为期两天的现场答辩过程中,我校法学学子通过选题的广泛性前沿性研究方法的多元性论点的创新性,通过严密有逻辑的陈述,全面阐述自己的观点,在答辩现场沉着应对,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与赞赏。

最终胡荷佳博士指导的《现实版“药神”案“同案不同判”之困境及其破解——兼论利益衡量原理在构罪判断中的运用》获得一等奖,吕璐博士指导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中的“大调解”体系问题研究——以浙江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例》、王勇副教授指导的《学位授予反向激励标准设定的缺失与改善——基于浙江省32所高校的调研》、姚煜博士指导的《数据驱动型企业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研究》、彭飞荣副教授指导的《算法商业秘密保护中算法公开路径探讨》获得二等奖,王斐弘教授指导的《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异化及其矫正》、范晓宇教授指导的《正品分销中商标使用侵权问题研究——“芬迪”案等引发的思考》、姚煜博士指导的《著作权法上游戏作品可整体性保护路径探讨——以新《著作权法》第3条视角评首例游戏模拟器侵权案》获得三等奖。

借助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平台,我校法学院也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的论述,正确处理好法学教育中理论与实践、传统与创新、本土与世界、当下与未来的关系;以法治浙江建设为动力,挖掘提炼法学教育的浙江元素以法学学科竞赛为动力,改革创新法学教育模式。通过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学院已培育出一大批能说会写、能言善辩的法学高素质人才,推动学院法学人才培养达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