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社会实践

法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寒假返乡实践活动

日期:2018-03-26    点击:

2018年寒假,法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陆续返乡,主动与当地对接,寻找适合的岗位,积极开展发声亮剑活动、十九大精神宣讲、联谊活动、文艺汇演等实践活动,丰富寒假生活。

15法学3班米叶沙·吐拉江在伊犁州特克斯县霍斯库勒村委会工作十余天,协助村委会整理档案,在农民夜校宣讲十九大精神,组织迎新春联谊活动。米叶沙·吐拉江说道,当地两三天一轮举办农民夜校,大学生会去教授汉语,并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多数人都很关注政治,关注发展,也注重自身素质提高。

16法学1班玉里瓦斯·阿布里孜在莎车县乌达力克乡乡政府工作一个月,16法学2班卡依赛尔·艾比布拉在哈密市白石头乡军马场乡政府工作两至三天,开展入户走访、整理档案、发声亮剑活动,并于每周一参加升国旗仪式。16法学2班迪丽乎玛·吐逊在新疆民祥律师事务所实习。玉里瓦斯·阿布里孜说道,开始工作时,没工作经验,什么都不会,遇很多问题。实践、工作的方式完全不同于学校。工作一个月后掌握较多,学会坚持,最重要的是在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方面有进步。学法学专业快两年,以后的实践实习活动要尽量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锻炼自己。

16法学3班买买提·吾拉音在鄯善镇沙园路社区工作四天,参加发声亮剑活动,以及社区返乡大学生文艺汇演之跳舞与演讲。买买提·吾拉音还在鄯善县连木沁司法所实习一个半月,做卷宗整理与电脑录入、政府内网录入等工作。通过实践,买买提·吾拉音主要了解人民调解方面。事实清楚的矛盾纠纷都通过人民调解解决问题,减轻法院的工作量,节省百姓开支,百姓也可免费咨询法律法规。另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买买提·吾拉音发现基层单位极缺乏人才。在发展中很多工作需要电脑和网络,但基层单位老员工年龄大、学历低,导致学习新事物能力低,不会用电脑,不会将案件、会议内容等及时发布到政府内网。因此虽然老员工实际工作效率高,工作量大,但成果不能及时发布,工作不尽人意。尽管每年有很多高材生,但也无法满足部门单位的需求。

    同学们通过参加此次寒假返乡实践活动,十分珍惜实践机会,做到少说话、多做事、注形象,真正得到锻炼,以及深化所学,充分发挥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