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社会实践

法学院积极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9-22    点击: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为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同时为丰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和社会实践经验,法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法学院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全程指导和服务。自五月启动以来,针对实践选题、新闻挖掘、安全礼仪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多场次、多层次系列指导,实践中严格安全报备制度,专人跟踪各小队实践情况。七月初,学院18支队伍围绕“志愿普法”“红色景点”“党史宣传”“大学生就业”“风险觉知”等主题,奔赴台州、丽水、义乌等十余个城市开展实践活动,也有十余名学生参加各地“家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在骄阳似火的暑期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积蓄蓬勃的力量。

前期动员 全方位指导保障

为让广大学生能够真正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法学院自启动暑期社会实践以来,针对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系列指导。并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及选题指导会,通过指导老师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讲解和指导,结合往年优秀团队的经验分享,学生选择合适的题目。接下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学生签订个人及团队的《实践安全承诺书》,并与指导老师和家长进行安全事项的提醒。围绕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进行专题指导,从新闻报道的“以小见大”“新鲜度”“关注点”等几个方面展开指导。

关注热点 积极开展实践

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法学院学生开展“党史宣讲”“红色景点”等相关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寻访红色足迹的道路,走访各红色景点,探寻其中的历史,传扬着革命者们浴血奋战的大无畏精神和党员们坚贞不屈、一心为党的爱国精神。并通过网络进行宣传,探索与传播红色文化,受到广泛好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社会热点是暑期社会实践的选题导向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以浙江为落脚点,开展实践“浙江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浙江生态侵害司法调查”“浙江直播带货基地调研”“义乌社区矫正”成为选题,实地走访、职场实习、专家调研访问,对这些问题有更深的认识。

大学生自己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关心的内容“大学生风险觉知”“大学生就业焦虑”“青年志愿者普法”“大型体育赛事传播”等让学生了解到大学生当前实际状态,了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用社会责任感引导实践。

针对“返家乡”实践主题,法学院动员广大学生参加当地团委组织的“家燕归巢”活动,先后有十余名学生参加,在服务家乡的同时,也提升自己。

总结提升 巩固发展实践成果

返校后,学院组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评比暑期社会实践是法学院课外科技众多项目的“育苗基地”通过评比,对有潜力的项目进行评比,选拔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鼓励项目成果转化,提高项目的竞争力,为“挑战杯”“法科竞赛”蓄力准备。

两个月的社会实践成果丰硕,学生们身体力行、感触良多,累计获得包括天目新闻、教育之江、浙江法制报等校内外媒体报道20余篇。并有多支队伍入围全国和省级多项比赛展示。

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是知识传授的同一过程中的不同手段,法学学生的特色仅仅通过理论教育,不能很好地将知识转化。暑期社会实践立足专业背景,鼓励学生积极走近基层,贴近群众,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不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能够真正做到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机会。

通过社会实践,可激发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形成大学生“内隐+外化”的行为模式,可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这正是中量大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