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就业

法学院首届毕业生考研获佳绩

日期:2004-06-23    点击:

法学院首届毕业生考研获佳绩
更新日期:2004-06-23 | 点击数:1112
在2004年1月的全国研究生考试中,我院共有29位同学参加考试,其中刘婧娟等4位同学脱颖而出,经过初试、复试,顺利被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法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他们分别是:
刘婧娟 女,00法学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已考取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
李铁超 女,00法学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已考取武汉大学法学院刑事诉讼法专业。
陈立静 女,00法学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已考取南开大学法政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
江 山 男,00法学2班学生,现已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专业。
今天,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了考研大军中,衷心祝愿他们在经历风雨之后,终见彩虹。现就刘婧娟同学《我的考研心得》与大家一起感受不一样的考研人生。

我的考研心得
刘婧娟(法学院)
在我看来,人生有几个转折点,高考、考研均在此列,因为高考没实现我读名牌大学的梦想,所以几乎一进校门就有了用考研来弥补以前不足的勇气和决心。经历了考研,我的感想很多,现将我的考研体会总结如下:
(一)准备阶段
大一、大二是学习基础知识的最佳时期,这段时间我只是把考研当成是内心里一股督促我学习的动力,而未投入到真正的考研复习中,因为打好基础才是关键。到了大三我陆续开始搜集资料,查看考研信息,关注考研动态,查阅各学校的招生情况(如招考专业、招生人数等),开始考虑要报考哪所学校,而后,便是综合考虑自己情况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就已到了大三暑假。暑假快结束时我上了考研政治辅导班,九月才开始我真正的考研复习。但并非每个人都必须这样,要因人而异,如果时间充分更好,真的不够也别太急,因为这时还不算晚。
(二)复习阶段
考研的复习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调整心态
与高考不同,考研是自找苦吃,完全出于一种自愿,一般来说是缺乏动力的。因此,有很多同学在准备了一段时间后很容易临阵脱逃,其实复习的确是枯燥无聊的,但是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你会习惯这种单调的生活。这表明你已经进入了状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教室。集中精力复习时间大概有四个月,这期间我发现并非我一个人,很多同学也都在学习情绪的波峰与波谷之间游荡。因此,调整好心态可以说是们制胜的关键。
2、合理复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的最佳状态时期,所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是非常可行的。我当时是先设计了一个较长期的日程表,包括接下来四个月的复习,而后又把每个月分成若干部分,针对自己所要复习的学科分门别类,当然计划也不可太细,因为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定好计划并不是摆样子,还需要认真实施,每个人都有偷懒的时候,我清醒的认识到:偷懒留下的任务必须在勤快的时候补回来,以赶上复习进度,做题时,要注重质量而非数量,与其匆匆而过一百套,不如熟练掌握十套更有效果。我们必须知道,失败还是成功,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方式真正的投入一回,败了,败的彻底;赢了,赢得痛快。
3、定力要足
复习过程中有很多身边的同学忙着找工作,而且很多人的工作都非常令人羡慕,这时,你是否能被拉出考研大军而加入找工作的队伍中就要考查我们的定力了,有许多考研的盟友都是在这时脱逃的,在我看来既然选择了前方就应该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中途放弃起码会让自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这明显是在否定自己。请相信:你的收获期比别人长,所以一定不要被让人羡慕的短期效益所迷惑,等到花开结果时,你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4、注意身体
考研是持久战,出师未捷身先死,是最无谓的牺牲,郁闷、烦躁的感觉多是因为身体不适引起的,切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两害相权取其轻,照顾好自己才是最经济的。
(三)应考阶段
经历了艰苦的备考,真正检验我们成果的时候到了。已经准备充分,就不用紧张了,我当时两天几乎没睡觉,答题时自认为状态不好,其实睡眠充足固然好,如果真没休息也不用害怕,不会太影响成绩的,另外,如果考试时出现某一科考的自我感觉很差的话,也不要气馁,因为可能结果非常出人意料,我就有此体会,我有门专业课考的极其差下午我差点儿放弃,但结果却是那科出奇的好,得了136分,所以千万别轻言放弃,坚持就是胜利。还有一点,就是别偏科,因为即使你总分再高,如果有一科没过线那就前功尽弃了。一定要保证各科都上线的基础上得高分。
(四)面试阶段
面试时别紧张,既然初试都通过了,那复试就没多大问题了。但是要防突发事件,所以还是要好好准备,而且如果初试成绩刚刚上线的话,那复试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有很多人都是复试时发挥得很好而由刚刚上线到最后公费,所以要重视考研的每个环节。面试时一定要沉着冷静自信,给老师一个好印象,千万别自以为是,自高自大 ,要谦虚,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五)针对法学专业
针对我们的法学专业,我认为如果已经决定考研,那专业课应该学的不错,只有这样才会有超出他人的资本,即使还没太好也应该有赶超的决心,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千万不能不懂装懂,我们法学院的老师都很好,很热情,相信他们一定会给我们很大帮助的,一定要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考研是逼着自己好好看书,重温所学的知识,我在此过程中所学到的可以说比四年掌握的还多,而且对我们以后的司法考试作用也应该很大,所以我建议每个人都不妨试一下,相信此过程一定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以上是我考研复习中的一些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祝愿大家一帆风顺,考研成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