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就业

我校师生参加浙江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训班

日期:2021-10-15    点击:

为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提升知识产权运营与科技成果转化水平,10月12日至14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浙江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在杭州开班。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省直和地方机关等代表参会。我校法学院教师姚昱帆带领40余名本科学生参与10月14日的培训。

培训现场,浙江大学黄灿教授结合前言领域研究成果,作题为“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的学术报告。他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数据等新兴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物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与标准四个方面展开,提出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数字版权保护的观点。他结合数字网络空间与传统物理空间知识产权行为的差别,以“阿里巴巴平台知识产权治理面临的挑战”为例,说明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重要性,提出“三个治理体系”“三个治理方法(技术赋能、制度创新、多元共治)”。

欧投资促进委员会总干事、工业产权法专家Yann Basire作题为“欧洲及法国知识产权法”的主旨报告。他从知识产权欧洲概述、欧洲知识产权确权、欧洲知识产权维权、学习欧洲知产制度等四部分内容展开,对欧洲知识产权的历史渊源、制度特点、具体运行等给与会人员带来精彩的分享。

会后,师生们就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网络电商售假维权”等方面的知识产权问题向专家做提问和交流。次培训会进一步拓展我校法学院学子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学术视野,为夯实专业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