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研究生招生

法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入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日期:2019-09-09    点击:

99日上午,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献、院长陈永强、院长助理冀瑜、研究生教学秘书姚煜、兼职组织员李晨以及2019级法学专业和法硕专业的24名研究生参加。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兼班主任姚昱帆主持。

会上,刘文献致欢迎词,对24名新生加入法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从校训“精思国计、细量民生”入题,介绍我校计量、标准、质检等办学和育人特色,特别介绍我校承担国家计量法修订、省产品质量促进条例、省标准条例制定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基地建设等现阶段重点工作和学科特色优势。他强调新时代的法学研究生要有担当和作为,培养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正确处理学业与个人发展、个人与导师、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尽早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明确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阶段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厚德崇法、德法兼修、立学立人、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法律人才。

陈永强以“如何敲开学术研究的大门”为主题,给全体研究生带来新生入学第一课。他强调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当代研究生生涯应是“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学术研究人才的培养阶段。随后,他从“构建知识体系,创造知识”和“习得方法论”两方面对“学术”一词进行阐述,并结合丰富的案例,从问题意识与导向、学术能力培养、专业使命担当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深切寄予。他要求2019级全体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务必做到“三个一”,即精读一本专业经典著作;选定一个研究题目,发表一篇高质量论文;完成一篇专业经典外文翻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研究生阶段真正进入到法学学术研究领域。

冀瑜作导师代表发言。一方面,他结合自身体验,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分享在研究生期间如何做研究。另一方面,他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平台和资源,希望研究生学术研究不要仅停留于理论层面,要学以致用,在实践历练中体现价值。

姚煜从2019级新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课程安排、科研基本要求、学位授予条件等方面对研究生教育过程作指导。她强调广大研究生不仅要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励志笃学、求真成行”的学风,维护学术道德,还要以厚实的基本学术功底,高质量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的全部内容。

李晨就法学院党建品牌“‘量法律舟’:党建育人 服务社会”作专题介绍,并要求研究生新生党员能尽快配合做好入党材料审查和党员发展衔接工作。他希望研究生党员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党支部管理工作以及“微党课”、“法律援助行动”、“一帮一,助成长”等各项党建活动,为彰显新时代法学院研究生党员风采贡献力量。

姚昱帆结合《研究生手册》,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入手,就研究生学术诚信、考试诚信、行为规范、研究生班团建设、学风建设、学术活动、科研竞赛、研究生奖助体系、体测、“三助”岗位、文明寝室建设、日常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专业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环节作讲解。他要求2019级全体研究生要在强化学术道德、注重勤学修身,厚植专业知识、深入学术科研,积极投身实践、提升综合素养等三方面下功夫,在砥砺奋斗、实现梦想的征程中蓄力前行。

法学院将以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陆续开展“法律学人”读书会、“博士论坛”等研究生系列专业教育和迎新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切实提升新时代法学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