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本科生招生

陈永强教授谈知识产权专业

日期:2017-06-16    点击:

        Q1:知识产权专业内涵怎么样?
        知识产权是一项国家战略,是国家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创新型社会的法治基础。知识产权是对人类的智力劳动成果的权利确认,智力劳动者对其智力成果享有权利并受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标、著作权与邻接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专业是培养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诉讼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保护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保护智力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乃至推动整个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
        Q2:知识产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知识产权专业的核心是"知识产权+法律"双重任务,学习法学、知识产权法的一般理论和基本知识,训练法律思维与知识产权管理思维,掌握法律诉讼、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诉讼等法律实务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法学与知识产权的一般理论和法律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法律问题和法律案例的技术能力,以及构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知识产权的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Q3:知识产权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合同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商法、经济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专利文献检索、商业秘密法、知识产权评估、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竞争法、知识产权代理实务、民事法律诊所、刑事法律诊所、知识产权案例研究、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机械设计、电子与电路设计、网络法等。
        Q4: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兼通文理科知识。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的是复合型与创新型人才。复合型是指文科理科复合,法学与知识产权复合。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既要学习法学知识和法学一般理论,又要懂得知识产权的一般知识和专业技能,既掌握法学的一般分析方法与技术,又要掌握知识产权发展的前沿和知识产权发展的趋势,具有运用知识产权知识解决和处理知识产权代理、检索、诉讼和管理的能力。知识产权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理工科知识的学习能力。创新型是指知识产权是一个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意识和技术创新能力。
        Q5:知识产权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知识产权专业强调人才培养的复合性,对学生的文理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的要求较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学生们在学习知识产权专业过程中,除了需要掌握法律人的一般法律思维、法律方法与法律理论之外,还会遇到经济学、管理学的一些知识,以及理工科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机械设计、电子与电路技术等理工科知识,虽然这些课程是选修课,但学起来有一定难度。另外,知识产权专业的专利法、商标法、专利检索、专利技术比对、知识产权评估等课程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对于法科学生也有一定难度。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勇于挑战自己,不断积累、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知识产权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生活中处处是法律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则具有专门性,主要是针对科技创新与科技知识的确认、保护与救济。比如创作一首歌曲、写就一首诗或一篇小说等需要以著作权予以保护;比如一项科技发明、一项外观设计或一项实用新型需要以专利权的形式予以保护;企业的商标需要以商标权的形式予以保护。这些权利的确认、保护与救济都需要通过特定的程序,比如专利申请与复审、商标申请等,对这些权利的救济也需要特别专业的技能,如专利检索、专利比对、知识产权鉴定等,这些程序和技能都具有很高的专业性,需要知识产权专业的学习来掌握这些技能和方法。
        Q7: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知识产权专业主要培养既懂法学又懂知识产权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为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诉讼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或者从事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知识产权咨询顾问等;或者通过公务员招考在公安、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或相关法律事务等;或者通过考取研究生、申请出国留学攻读研究生学位进一步深造。
        Q8: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欢迎你
        我校知识产权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建设专业。我校于2009年成立省内首个知识产权学院,与法学院合署运行,是浙江唯一由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的知识产权学院。2014-2015年,中国本科知识产权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的35个高校中,我校知识产权专业两度获排名第一,且获"五星级"评价。
        来吧,同学们,知识产权专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