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本科生招生

知识产权专业简介

日期:2017-06-16    点击:

        法学院依托建设法治中国和推进知识产权两大国家战略,围绕学校行业优势,积极打造专业特色,取得显著成效。法学院目前设立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两个专业,实行"法学类"大类招生。

知识产权专业(本科)

        专业特色:知识产权专业是将我校鲜明的质量、标准化行业办学背景与浙江省创新驱动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的新兴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为人才培养理念,紧密围绕浙江地方经济特色和产业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知识产权+标准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学科复合人才。知识产权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不仅拥有特色鲜明的学科支撑,而且拥有特色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另外,专业还拥有特色的知识产权实践平台,包括省内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国家专利代理人考试考点、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等。本专业已形成知识产权、标准化、质检特色和优势明显的教学、科研、实践支撑平台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扣行业、社会需求和地域特色,坚持法学和特定理工科专业相结合,强化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为知识产权行业领域的执法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业务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实务人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具有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又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用能力的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

        主干课程: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等规定的法学核心课程以及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商业秘密法、知识产权贸易等知识产权专门主干课程。本专业还突出国际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专利文献检索与写作、专利信息分析与应用等特色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工商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等院校等单位或行业,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管理、审判、企业知识产权法务、专利、商标、版权中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