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本科生招生

法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始业教育第二讲“专业教育”

日期:2019-11-13    点击:

为让2019级新生更好地了解专业,把握未来的道路,11月12日上午,法学院2019级新生始业教育第二讲“专业教育”在环宇楼T302学术报告厅开讲。法学院法律系系主任李晓君、知识产权系系主任刘斌以及法学院2019级新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学工主管兼团委书记豪树奇主持。

首先,李晓君以怀揣着法学的职业梦想开始,为在场的大一新生讲述法学专业,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但需要同学们努力上进。并详细分析法学生的培养方案,认为法学学习不仅要以学校的教学水平为支撑,更需要学生的自我学习。由此提出对法学生的基本要求:一、要建立起系统的法学知识储备,学会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实践问题,做到活学活用。二、要有法律人的思维,用法律人的思维去解决问题,独立思考。三、要提高个人素养,做一个有国际视野、中国立场、法制信仰的法律人。对于初入大学、仍感迷茫的新生,建议道: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不同,大学课程紧,内容多需要同学们注重平时的学习积累,自我学习十分重要。另外,还需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平时要多看书,还要多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寻找一两个自己喜欢的课题进行钻研。

紧接着,刘斌则是在崇尚法学的道路上,讲述知识产权专业。说到:“法学绝不是考察死记硬背,而是在大量的阅读中考察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学习好法学要进行实践。”而知识产权作为法学院特色专业,想要学习好也有其特定的要求:一是法学生需以法律人的思维去分析问题,并储备深厚的法学基础知识;二是学会理性地分析,一切都要根据具体的案件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三是具有“工匠精神”和探索精神;四是强调素质问题。知识产权专业具有成熟完备的培训平台,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并提到培养知识产权专业的三种人才,即知识产权的实用型人才、知识产权的管理型人才、知识产权的研究型人才,在未来的就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最后,告诉在场的新生,对于今后的专业分流也要做出自己的正确选择,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方向,并列出初步的职业规划。

对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新生都十分认同,并认真做好笔记,对自己、对专业有充分的信心,纷纷表示要好好琢磨自己未来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