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研究生就业

法学院研究生举办法学职业规划分享会

日期:2019-12-25    点击:

为帮助研一新生准确定位自己,更好地认识法学专业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1223日下午,来自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姚强律师给我校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分享题为“律师成长的获与惑”的学习、就业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兼班主任姚昱帆主持。

会上,姚昱帆总结近2个月以来学院开展“博士论坛”、“法律学人”沙龙、研究生读书会、“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系列法科生学术活动的总体情况,传达和宣贯学院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研业绩要求和评审细则,并鼓励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着手准备高质量学术论文。

姚强首先从自身定位出发,引入对法律职业的思考,并结合多年的职业律师工作经历,分享多个经典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对律师这一职业的认知。接着,他介绍目前杭州律师事务所的整体概况,几个代表性律所的规模、种类和特点,让学弟学妹们对杭州律所有初步的认识和印象。

在专业学术交流中,姚强以“房屋构建”作比喻,形象生动地从法科生学术论文的研究目标确定、选题、大纲的制定以及具体的写作等几方面进行详实的阐述。对于选题,他着重强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他希望同学们注意选题设计中的技术性问题,做到学术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同时要学会扬长避短。针对研究方法和具体写作,姚强进一步解释道:“形成一篇法学论文,不仅需要符合论文的一般要求,也需满足自身的逻辑架构”,使同学们对法律论文的写作方法与程序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讲座中,他分享在浙江省法学会研究分会上获奖的3篇论文,提出要善于收集各种资料和寻求导师专业指导建议,科学选题,讲求成文逻辑,并勉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省内外的各类学术研讨会和征文活动,通过实践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讲座尾声,在场法科研究生与嘉宾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姚强详细解答诸如律师工作和企业法务工作的区别,法务工作和公务员工作的区别等,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找实习律所时,重点关注律所对新人的培养机制和晋升渠道,让广大研究生对法律实务中职业律师有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法律就业环境有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