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研究生就业

法学院举办研究生法科能力提升讲座

日期:2020-12-15    点击:

12月9日中午,法学院研究生法科能力提升讲座暨研一新生论文写作指导会在环宇楼A306教室举行。次讲座邀请法学院青年博士吕璐担任主讲嘉宾,法学院全体2020级学术型研究生参加。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兼班主任姚昱帆主持。

吕璐强调法科生在专业论文写作中需注意要点,提示大家在日常写作中多做解释论,少做立法论,学术研究需要立足国情,避免空谈,同时也要注重论文写作细节,做好学术规范。接下来,吕璐就法科论文选题、写作格式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法律检索进行详尽细致分享。在选题方面,吕璐强调要“上下求索”,鼓励同学们选择新颖、明确、得当的选题;在格式方面,她指出论文的摘要要能反映论文的脉络和创新、关键词要有特色并方便检索、论文的英译应当准确等,并特别提醒同学们注重脚注尾注以及标点符号等规范使用问题;在法律检索方面,吕璐对关键词的选取、法条的检索、论文以及案例的检索进行细致分享,并给大家提供一些国外的检索方式;结合自己学生研究经历,吕璐鼓励大家平时要多动笔、多思考,提示大家可结合期刊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去投稿,提高录用率。最后,吕璐就研究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姚昱帆介绍学院近几年研究生学术成果以及挑战杯、省法科竞赛论文比赛等相关学科竞赛,并鼓励大家提前着手,在实践写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积极参与到各项竞赛中。

接下来法学院将通过开展博士论坛、读书沙龙等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浓郁法科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法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