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文化节

校第六届廉政文化周之模拟法庭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2015-11-23    点击:

        我校第六届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活动于11月18日下午在格致南楼124室隆重举行。校纪委书记王小华、副书记梁小昕,计财处处长张志群,审计处副处长张雅,计测学院党委委员包福兵,生命学院党委委员潘家荣,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法律系教师李晓君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法学院100余名学生也参与了庭审旁听。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校纪委和法学院联合主办,既是校第六届廉政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法学院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的精品节目。本次模拟庭审以某高校教师涉嫌贪污国家科研项目经费为案由展开,在法庭辩论等环节,控辩双方围绕证据的是否真实有效及法律适用,在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罪轻与罪重等方面展开激烈的对抗,一次次将庭审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宣判过程中,审判长判词明确直白,事实认定清楚,法条适用准确,判决结果合适公正。整场模拟庭审较为流畅和规范,帮助观众更为清晰地了解了贪污罪等罪名的定罪量刑依据,使大家接受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和廉政教育。模拟法庭演出结束后李晓君老师作了简要到位的点评。
        最后校纪委王小华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法学院对学校廉政文化周活动的一直支持和参与。他强调廉政建设,需要依靠自律,但更需要法制的底线约束,这次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层面的"高线"和"底线",须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践履执行。他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增强法治思维和廉洁意识,成为今后引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