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文化节

我校第十届廉政文化周之模拟法庭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19-11-21    点击:

我校第十届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之“知法于心 守法于行”模拟法庭活动于11月20日下午在格致南楼124模拟法庭举行。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浙江省监察委员会驻中国计量大学监察专员王小华,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汪素霞,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献、院长陈永强,校纪委张向军,法学院法律系系主任李晓君、党政办主任王卫平,法学院辅导员陈爽、李晨等出席此次活动。100余名校内外学生参与庭审旁听。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由校纪委和法学院党委联合主办,是我校第十届廉政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以高校领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的案情展开。整个庭审过程气氛严肃,严格按照“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上诉人最后陈述阶段”、“宣判阶段”等程序进行,参与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当中,将一场生动的庭审展现在师生面前。活动根据最新的庭审模式展开,体现当前法治建设的进步。活动使大家在学习法律知识、体验法律魅力、熏陶法律文化的过程中,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对我校营造健康向上的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活动结束后,李晓君作简要到位的点评。


最后,王小华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法学院党委对我校廉政文化周活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举行对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和崇廉尚德、弘扬文明的育人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他强调廉政建设需要依靠自律,但更需要法制的底线约束,形成敬畏法律的意识,形成遵守法律的习惯。他强调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且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履行、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清廉浙江”建设。王小华同时也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法治思维和廉洁意识,成为今后建设法治中国的栋梁之才。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也营造校园浓厚的廉政文化,传播廉洁理念。同时,此次模拟法庭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我校第十七届法律文化节的开幕。本届法律文化节活动有“师生有约之读书有约”活动、“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法育晨曦”志愿普法活动、“做一名合格法律人”法律沙龙、法学竞赛课外科技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旨在营造校园浓厚的法律文化,传播宪法理念,树立法律意识,营造学校宪法氛围,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