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文化节

我校第十一届“廉政文化周”之模拟法庭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0-11-26    点击:

我校第十一届“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对标“重要窗口”打造“清廉量大”模拟法庭活动于11月25日下午在格致南楼124模拟法庭举行。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浙江省监察委员会驻中国计量大学监察专员章建生,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汪素霞,校纪委委员、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兆武,校纪委委员、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健,校纪委委员、审计处处长张雅,校纪委委员、量新学院党总支书记、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杨娜,法学院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朱一飞,法学院法律系系主任李晓君,校纪委连社会、张向军,法学院陈爽等出席此次活动。来我校参加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干部读书会的成员和100余名校内外学生参与庭审旁听。

次模拟法庭围绕一起高校职务犯罪案件展开。整个庭审过程气氛严肃,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参与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当中,将一场生动的庭审展现在师生面前。次模拟法庭为共同犯罪案件,根据最新的庭审模式展开,体现当前法治建设的进步。活动让大家在学习法律知识、体验法律魅力、熏陶法律文化的过程中,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对我校营造健康向上的法治文化和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活动结束后,李晓君作简要到位的点评。

最后,朱兆武作总结讲话。他点评道:本次模拟法庭一是案例选择典型,围绕高校典型职务犯罪进行展开;二是真实情景再现,通过模拟法庭的现场展示,让大家感受到身临其境;三是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成场景再现;四是教育旁听观众,提高大家拒腐防变的意识。最后朱兆武感谢法学院党委对学校廉政文化周活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我校第十一届廉政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模拟法庭活动的举行对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和崇廉尚德、弘扬文明的育人环境起到重要作用。营造校园浓厚的廉政文化,传播廉洁理念,树立法律意识,营造学校法律氛围,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次模拟法庭的举行也标志着中国计量大学第十八届法律文化节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