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文化节

法学院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0-12-06    点击:

2020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活动主题,法学院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组织“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宪法宣传周”围绕主题,开展宪法学习宣教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宪法晨读  宪法精神声入人心

12月4日早上7点,志愿者们已在校园里开始宪法晨读。同学们用自己响亮的声音读出宪法法条的内容,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大家对宪法的关注,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宪法晨读活动,让宪法内容深入人心,也让路过的师生了解宪法,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晨读的队伍中。

探寻宪法  陈列馆里寻找初心

12月4日上午,法学院30名师生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地开展宪法日专题学习活动。师生们对宪法的内容与实施办法有更为细致的了解;了解到毛主席在杭州起草宪法时的状态,通过浏览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历史档案,观看历史视频资料,师生们深入学习“五四宪法”的诞生历程和深远影响,感受到中国老一代革命人的红色精神和使命担当。参观结束后,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结束后,全体同学庄严地进行宪法宣誓。宪法宣誓使此次现场学习会更具“庄严感”,也更加坚定法学学子维护宪法权威的信仰和决心。天目新闻报道师生们的学习活动

国家宪法日 一起来西湖边了解我国第一部宪法起草的幕后故事

https://tm.zjol.com.cn/video_detail.html?id=242207

宪法讲堂  法育晨曦助少年成长

12月4日中午,法学院志愿服务中心的学生来到下沙一小给小朋友们进行一场有趣的宪法小讲堂。志愿者们通过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让同学们逐渐了解宪法,接下来志愿者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给同学们讲解宪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宪法对同学们生活的影响,通过次活动,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志愿者都感受到宪法的精深,规则的重要,法治的魅力。

走入社区  宪法知识走进百姓生活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增加宪法知识储备,并由此提高人们对中国法治的信心,培养法律思维,提高法律意识,能够运用法律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法学院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白杨街道平安办、白杨街道司法所在高教社区清雅苑进行“2020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同学们通过表演、发放传单、现场问答、填写问卷等形式让大家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活动重新了解宪法,提高自己法律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络普法 做法治时代后浪

借助于网络,同学们编辑知识科普专题,经过指导老师刘义的反复修改,在宪法日当天推送在学院量法思行CJLU公众号上。经过推送,同学们将12.4宪法日的来源进行解释,介绍宪法日普法宣传的活动,宪法中关于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在推送的最后,同学们发出号召:法治路上的后浪,要做什么?作为后浪的我们应成为宪法精神与法治中国的传播者。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系列活动中,法学院开展宪法普及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在我国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是法学院的责任担当,也是新时代青年师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贡献自己力量的生动实践。今后法学院将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使宪法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