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文化节

向校园欺凌说不!法学院将“模拟庭审”搬进小学课堂

日期:2020-12-16    点击: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模拟庭审——“开玩笑不是法律上的豁免权”正式开演。在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为积极响应“民法典进学校”活动号召,结合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校园欺凌问题,法学院志愿服务中心的学生带着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表演走进下沙第一小学的课堂,真实还原校园欺凌事件的庭审现场,面向近200名学生开展普法活动。

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原告的委托代理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法庭辩论再到宣判结果,全部都依照真实的法律程序进行。庭审过程扣人心弦,现场庄严肃穆。“审判长”刚正不阿,执法严明;“代理律师”有理有据,据理力争;“原告”思路清晰,据实陈述,整个模拟法庭审判过程将法治理念直观地传递给现场的学生。

中间的休庭环节,主持人带领小朋友们梳理一遍知识点,如“什么是人格权”“什么是诉讼请求”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反应热烈。休庭后,目光又重新回到庭审现场,法官当场宣读民事判决书,整场模拟法庭至此全部结束。“或许你们以为抽走他人凳子的行为只是一个玩笑、一场恶作剧,但实际上你们犯的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你们有心或无心的行为,对他人身心造成的伤害可能是巨大而不可磨灭的。”法官这样告诉同学们。

模拟法庭结束后,主持人与现场同学开展互动交流,告诉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应当团结友爱,遵纪守法,不能做欺负同学的事;同时,如果遇到校园欺凌,首先要学会向老师父母请求帮助,要勇敢说“不”,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自己会遵纪守法,不做欺负同学的事”“以后遇到同类事件,我们首先要学会找老师、找爸爸妈妈,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观摩“庭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学生互动回答,相信一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已种进他们的心田。

单调的法律说教,往往让小朋友们难以提起兴趣,几分钟不到就坐不住。这种以模拟法庭形式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让未成年人寓学于乐,更容易接受。次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同时可唤起社会对于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校园欺凌的良好氛围。

模拟法庭活动作为法学院品牌活动,借助“量法律舟”党建品牌、“法育晨曦”志愿品牌,每年定期赴中小学开展普法活动,十年间已举办超过50余场活动,起到普及法律知识、有效服务社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