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校友工作

“坚持”是进入牛津的敲门砖----08届毕业生韩鹏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日期:2008-10-21    点击:

“坚持”是进入牛津的敲门砖----08届毕业生韩鹏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更新日期:2008-10-21 | 点击数:6482
其实收到牛津的OFFER以前我并没有觉得进入牛津有多么困难,但是收到OFFER之后的几个月,一直到今天,才让我真正领悟到要进入牛津对我真的是一次考验。也许对于英国水平非常高的同学来讲,我的经历是多余的,以下的话也都是废话——因为我所经历的所有都源于我的OFFER上的LANGUAGE CONDITION.
申请英国的大学,我所经历的流程是,先递交材料,收到有条件的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满足OFFER上面的CONDITIONS,然后换取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入学。而牛津OFFER上面的CONDITIONS是:大学本科的成绩GPA 不低于3.75,雅思总分7.5,听说读写单项不低于7. 为了满足雅思的这一要求,我从收到牛津的OFFER后开始考,一直到来到英国的一个月内又考了2次,再加上之前考过的,整整考了七次雅思才终于达到了要求。我最后一次的雅思成绩是总分7.5,听力7.5,阅读8.5,写作7,口语7.5.
听起来考七次雅思也不是什么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真正经历了,才会发现这不是容易的事。我记得5月份收到牛津录取的时候,我的雅思成绩是6.5分,只有听力达到了7,而我已经准备去杜伦大学学习一个月的语言课程,然后在这所英国第三大学读我的法律硕士课程了。然而,收到了牛津的OFFER以后,我决定再尝试一次,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进行了接连不断的“尝试”。
6月28日,毕业论文完成不久的杭州的考试,总分7分,这是我离开杭州的最后一次雅思考试。我当初的想法是,这次考过就考过了,不过就算了,因为接下来就要签证和进行其他事情了,没有时间再顾雅思。然而7月21号递交完签证后,我觉得临行前还是可以有时间再考的,所以又报名了8月16日的考试,这时已经是大家都准备行李,跟亲朋告别的时候了,而我还在图书馆复习我的雅思,8月29号,也就是我离开家去上海程飞机的当天,成绩出来,7.5分,总分和其他3项都满足了,但是口语6.5,而且是第3次口语考6.5.当时我的打算是,跟牛津协商,看看能否入学,因为仅仅差口语0.5分,应该有协商的余地。但是当我身在英国,打电话去牛津协商时却屡屡遭到拒绝,甚至连见面谈判的机会都不给我。我多次协商,但是他们不肯退让,一定要我满足英语的条件才能入学。所以,当我在英国的杜伦跟我的法律硕士同胞们一起上一个月的英语课程时,我又考了2次雅思。第一次口语还是6.5,第2次的考试,口语7.5,而且每门都达到了牛津的要求。于是成绩出来的第2天我就赶往牛津,用了一周的时间注册登记找房子以及上课,一直到现在才终于安顿下来。
如果说要进入牛津有什么诀窍的话,那么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坚持。一路走过来很辛苦,很多次都要放弃了,但是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因为我坚持到了最后,所以我最终踏入了牛津的大门。考完了第3次雅思时,真的不想再考了,觉得自己的水平就到顶了。然而最艰难的时刻挺过来后,又重新有了考雅思的勇气。当留学的圈子里的人都在谈论留学所要带的行李,联系英国的住宿,买飞机票时,我在考雅思;当跟杜伦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法律预备英语课程,为接下来的硕士课程做准备,买书、租房子时,我还在考雅思;由于没有确定住宿的城市,所以两所学校的住宿都没有申请,于是从英语预备课程的一个月住宿搬出去时,我差点HOMELESS;在多次被牛津拒绝,而且拒绝见面会谈时,我好几次想过放弃。但是,虽然很坎坷,我还是成为了牛津的学生,虽然是迟到的一个。当我穿着POSTGRADUATE的UNIVERSITY GOWN跟所有的牛津新生一起在大街上走过,成为牛津街道上游客的焦点时,我才发觉这一个月在英国的日子过得飞快,开心的是我以最后ESSAY “A”的成绩结束了一个月的英语课程,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有了从未经历过的压力和徘徊于放弃和坚持的几经挣扎的心路历程。
关于我现在的学习生活,我只能说现在我是落后的一个,因为我一直都在为了满足牛津的英语条件而努力,所以我没有准备硕士的课程,READING LIST里的书都没有来得及看,所以比我的同班同学落后很多,而且我的同学都是很“牛”的学生,其中有一些是牛津自己法律本科毕业的学生,有一些是剑桥和LSE毕业的,还有几个是哈佛毕业的,几乎都是native speaker,国际学生占的不是太多,我知道的一个印度的男生明年也要去哈佛深造。中国大陆的学生有4个,除我以外是2个北大和1个中国政法的学生。我们的老师也很“牛”,就是那些传说中的以前只能从书上见过名字的包括J M Finnis在内的“大师”们。虽然会有压力,但是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尽快适应,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争取尽快赶上。要拿到牛津的法律硕士的学位很不容易,我所选的4门课都要闭卷考试,(考试非常严肃,也非常难,要在EXAMINATION COLLEGE进行,而且也要穿今天开学典礼以及以后毕业典礼的特定的衣服。我的同学里就有去年没有通过,今年重新上的)。
我们的HANDBOOK里面规定说这个PROGRAM的学生一周至少要花45小时的时间学习,所以还是很辛苦的,我现在只希望能够努力学习,顺利毕业。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留学心得,写的不好,但很真实。如果说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可能就是:在要放弃的时候应该学会乐观,学会安慰自己。比如有的时候我会这样安慰自己:其实我要做的很简单,那就是坚持到最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