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法治保障与气候法导论”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2-10-25    点击:

20221021日,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法治保障与气候法导论讲座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德国汉斯·塞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联合主办。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虞伟研究员德国吕讷堡大学公法和法律哲学客座教授亚历山大·斯塔克博士、德国汉斯·塞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Dominik Sprenger(施小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讲座法学院5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虞伟代表讲座主办方致辞Dominik Sprenger先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Dominik Sprenger先生和德国汉斯·塞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关于环境气候问题的学术对话表示敬意感谢亚历山大·斯塔克博士在德国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法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分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法治保障。主讲虞伟研究员具有环境工程和环境法的跨学科背景,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低碳转型相关政策法律和标准研究,目前正在牵头起草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系列地方标准。梳理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实践经验,指出当前生物多样性法治保障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为主流化提供法治保障的正当性基础,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有关思考和建议。


第二个主题是气候法导论,由亚历山大·斯塔克博士主讲。亚历山大·斯塔克主要从事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和欧洲法律、宪法、中国环境法和法律哲学研究。目前他正在编辑关于气候变化法——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比较的特刊(2022/2023出版,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亚历山大·斯塔克指出,当前气候保护方面的国际协议面临巨大挑战。他重点介绍了国际气候保护法的发展沿革,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国家自主贡献NDCs资源合作与排放交易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度分析,并就2022年第27次《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7 2022)及未来的最新发展发表了相关见解。


本次法学前沿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