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来法学院讲座

日期:2022-11-01    点击:

1027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葛洪义应邀来校,作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法学学术系列讲座第六讲:中国法治发展的内在逻辑——关于中国道路的几点思考。学校宣传部部长陈永强教授作为与谈人参加讲座,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学院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聘任葛洪义教授为中国计量大学兼职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张徐兴宣读了聘任文件,陈永强为葛洪义教授颁发了聘书。


葛洪义教授从法治中国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建立一个体制性的公平地解决各种法律问题的机制,体制性的争议解决机制能否建立取决于公众、地方、基层组织维护法律权威的决心和智慧,法治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地方法治的发展水平等三个方面畅谈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内在逻辑问题。他指出,法治中国的道路最终是以地方法制建设的成就在体制内开辟的,法治发展所展现出来的内在逻辑,就在于基于维护社会公正的需要而进行的政权建设,就是国家治理问题。讲座结束后,葛洪义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葛洪义教授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入选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先后入选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