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法学院张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以“免予鉴定”形式结项

日期:2022-12-11    点击:

近日,从全国社科工作办获悉,我校法学院张云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计量法>修订中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经全国社科工作办组织审核,达到免于鉴定要求,准予结项。

达到免于鉴定要求,一般要求:(1)阶段性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上或者其他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项一等奖的;(2)项目研究提出的理论观点、政策建议等得到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或被国家哲学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采用的;(3)有关部门认定成果内容涉密不宜公开的。张云教授准予免鉴定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正部长级)的肯定性批示,相关建议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采纳,成果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应用对策研究与科普类二等奖。

该成果是我校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的重要成果。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自2019年获批以来,围绕计量法修订,深入开展计量法治研究,先后完成研究报告20篇,发表研究论文7篇,为我国计量法修订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基地成员积极参与地方计量法治建设,受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承担了《海南省计量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完成修改稿第三稿及立法背景和起草说明。基地成员为总局和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计量、市场监管法治领域相关课程培训30余次,完成5项国家级和总局委托项目研究。基地获批三年来取得的成果在20223月再次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秦宜智副局长(正部长级)的肯定性批示。

今后,基地将围绕《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不断加强和完善计量法治基地建设,提高计量法治研究水平,更好发挥计量法治基地作为计量法治研究智库的作用,为推动国家计量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