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北京大学教授刑法学大家陈兴良莅临义乌校区讲座

日期:2021-04-28    点击:

426日上午10时许,我国著名刑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陈兴良莅临义乌校区开展讲座。讲座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主持,现代科技学院教师吴佼、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教师姚敏参与,与会的还有中国计量大学20级法硕一班学生和现代科技学院学生。



讲座中,陈兴良教授以刑法与民法的关系为题探讨民法典制定后,论述了民法对刑法的影响及刑法对民法的回应。陈教授从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各自在整个法律体系的功用入手阐明民法与刑法之间的前置法与后置法的关系,通过丰富的案件论证了刑法的附属性和独立性谦抑性和扩张性等特点。陈教授还提出民事权利的行使和民事义务的履行行为可以排除犯罪等观点。陈教授以对大体系的思考为基础,研究和追寻法秩序统一原理这一宏大的研究课题贯通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整个法体系。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座师生积极提问,陈兴良教授与现场听众就死刑存废、盗骗结合案件认定、刑法学派观点争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讲座非常精彩,让在座师生感受了刑法学大家陈兴良教授的风采,享受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激发了学生学习刑法的热情,提升了法学院的学术氛围。邀请法学大家举办高端学术讲座,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机会,也推动我校法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