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我校牵头起草标准获浙江省地方标准立项

日期:2021-08-17    点击: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2021年第四批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以我校为第一起草单位申报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服务规范》获批立项。
      该省标立项由法学院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牵头,联合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义乌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化试点开展申报。智库团队通过前期大量调研,深入了解我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现状,以及市场主体和相关部门对标准化、规范化的需求和期望。在此基础上,智库团队起草标准文本和立项建议书,并多次组织和参加标准编制的研讨、论证,征集各方专家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最终获批立项。标准将从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纠纷预防和分流、调解、仲裁、衔接机制、在线纠纷化解、服务评价和改进等方面进行编制。
      标准立项后,智库团队将尽快启动标准制订工作,对各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诉讼、行政处理等相关机构和知识产权权利人展开更为深入的调研和论证,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完善标准文本,确保高质量完成标准制订任务。
      下一步智库还将继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准化需求,结合标准化法、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研究特长,积极筹划涉外商事调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标准起草和立项申报工作,不断深化标准化法治的理论和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