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分论坛

日期:2021-06-28    点击:

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和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联合主办的“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于2021620日在南京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南京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等五家智库发起单位承办,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等三家联合发起单位协办。论坛主题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征途、新发展、新前景”,包含1主论坛,4场专题分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本次论坛发起了“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公益平台,旨在通过遵循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指导原则,优化北京与长三角区域法律资源配置,创新区域协同保护模式,联动企业、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组织、科研院校、律师界和媒体界,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完整链条,展示知识产权保护区域特色和中国知识产权故事。智库挂牌在南京大学,智库长三角秘书处设于南京大学法学院,在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设智库北京秘书处,智库分别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设立基地,并于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设立智库应用中心。

20上午,“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成立仪式在南京金陵饭店博爱堂正式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云松、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常委杜红雨、以及江苏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传博等领导嘉宾先后致辞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学术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蔡元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周朝生、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王亚利、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修斌、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君代表智库发起和联合发起单位签约,随着九个手印出现在大屏幕上“北京-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智库”在领导、嘉宾以及媒体等一百多人的见证下正式签约揭牌。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云松为首批智库专家颁发聘书。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法学院教授李昊主持了智库成立仪式。

智库首席专家、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副庭长金克胜主持了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原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杨国华、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检察官助理樊雪、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王亚力、天丝集团中国区总法律顾问徐士青、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薛琦围绕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征途、新发展、新前景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四个分论坛聚焦的主题各不相同,分别是司法裁判*企业务实*风险针对知识产权*反垄断*数据合规商业秘密*专利*高质量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浦东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领导,以及来之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企事业单位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精英们,就不同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各个分论坛就不同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与交流。发言人与谈人之间的真知灼见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视听体验和思想启发。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了分论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一飞教授主持了第四分论坛,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马晓燕、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冀瑜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新凯教授、烟台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负责人宋红松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刘珊副教授等嘉宾就有关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设立的构想,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路径、构建培养体系展开了讨论,并探讨了不同学科如何交叉合作合力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问题,IPRdaily总经理周鹏进行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