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智库团队赴义乌汇报调研标准化项目

日期:2021-10-22    点击:

10月14-15日,智库研究团队赴义乌开展标准化项目汇报和省标起草调研,标准化法治研究所所长徐楠轩、副所长汪湖泉带队到义乌市发改局、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交流。


14日下午,智库团队到义乌市发改局汇报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化项目工作进展,义乌市发改局副局长方秀英听取汇报,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瑜、研究员王雨晴参加座谈。团队就项目的标准体系构建、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标准化案例提炼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方局长充分肯定团队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项目中期评估、标准体系实施宣贯、优秀案例发布宣传等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15日上午,智库团队到义乌市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诉调对接中心,了解义乌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参加座谈会,与义乌市人民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以及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团队就主持起草的省级地方标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服务规范》,以及准备申报的《涉外商事调解服务规范》起草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 针对两项标准的制定,义乌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成建对 《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服务规范》省标起草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外调委主任陈津颜对 《涉外商事调解服务规范》的申报表示支持, 企业代表也提出在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和涉外商事纠纷处理方面的现实需求。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标准起草完善的意见建议,团队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调研,并将收集整理反馈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标准文本推动省标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