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我校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研究成果连续获得正省级领导批示

日期:2021-12-26    点击:

近期,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研究团队撰写的两篇成果要报先后经省法学会编辑成《政法决策参考》报送省领导,均获得正省级领导批示。

智库研究员陈永强、张奕峰撰写的《深入推进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建议》在《政法决策参考》2021年第15期刊发。未来社区是我省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对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研究指出,未来社区建设应加强数字化、人本化与生态化的三化融合机制创新,以数字化推进人本化。要分类、分层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将标准样板与地方特色有机结合,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志性未来社区。要加强部门协同监管,注重风险防范,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市场化运营管理体制。

智库研究员徐楠轩、雷刚撰写的《关于推进我省乡镇(街道)法治化建设的对策建议》在《政法决策参考》2021年第17期刊发。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乡镇(街道)法治化探索,近年来全省乡镇(街道)依法治理水平获得全面提升,但距离中央提出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针对这一现状,文章提出推进乡镇法治化建设的对策建议,包括进一步理顺乡镇法治化建设体制机制,探索乡镇行政执法协同监督模式,健全乡镇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体系,构建法治乡镇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以来,质量发展法治智库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社会法治问题展开研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组织团队研讨撰稿,向省法学会等部门递交多份咨政建议,获得正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智库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此基础上,智库将再接再厉,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法治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研究团队专业优势,奋力打造我省质量发展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