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智库研究成果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领导批示

日期:2022-04-13    点击: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智库提交的研究成果《关于加强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入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治前沿动态》2022年第3期,并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肯定性批示。

当前,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加快融合发展,传统安全问题与新型安全问题叠加,汽车安全形势复杂多变。2021年,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更使得智能汽车数据安全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和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为此,我校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研究团队主动对接总局推动产品安全监管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了特斯拉数据安全法律问题的研究。该研究分析了智能汽车数据安全在制度规范、智慧化监管水平以及企业合规指引方面的问题,提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规制、数据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部门高效协同监管机制优化、企业数据安全合规评估与激励等建议。

该研究成果是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结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创新需求进行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智库将持续发挥在数字经济监管领域研究的团队优势,产出更多成果,为国家、行业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