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暨“新业态下知识产权法律 服务趋势”沙龙顺利开展

日期:2022-07-0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踪和把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新变化,日前,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暨新业态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趋势沙龙在杭州召开来自科研单位、实务部门的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围绕新业态新模式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副秘书长曹悦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冀瑜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律师代表、我校师生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冀瑜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他指出,我校建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为浙江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份贡献力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深入阐述了新业态下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理念,省律师协会副秘书曹悦围绕科创板上市与知识产权律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发言。

沙龙上半场,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强国政策下知识产权新动态开展主旨分享。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知产宝南方中心总经理应向健指出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发展的可能性及其局限北京心策咨询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肖峰以知识产权几个新动向作主题发言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沈钱从自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到企业知识产权总监的经历谈起,强调今天的知识产权建设链条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机制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法务总监商钢明从企业与市场的角度分享了看法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金云翔从《专利法》新增的诚信原则法条出发,详细介绍了非正常申请专利规范的落地。

沙龙下半场,专家学者围绕《新业态下知识产权律师业务的新动态》开展主旨分享。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毛爱东以科创板下知识产权律师的新机遇为题进行发言;浙江永鼎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永强分享了新业态下专利代理的基本困境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拾一团队执委沈立华以宁波地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情况为例,强调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行业与业务虽然持续发展,但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家对新业态下法律服务的营销方法与尺度、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如何融合、知识产权服务与律师业务的实践困难化解之道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真知灼见通过分享交流,大家对新业态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理解和把握,对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2022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由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律师协会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承办,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自年43日首场开讲以来,共举办15场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线上直播讲座5场线下沙龙活动。来自高校、法院、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的资深律师组成师资力量,面向全国律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法务人员、知识产权从业者进行公益培训累计培训人数22300人次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活动,进一步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营造了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人文社会环境,有力推进了浙江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