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徽浙企业知识产权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25    点击:

2023418日,徽浙企业知识产权交流会在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本次活动由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承办,来自芜湖市50家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研讨交流交流会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师韩新磊博士主持。


杭州九阳小家电知识产权部专利总监崔卫民介绍了九阳小家电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用权、维权、确权三方面探讨专利工作运营体系,着重汇报了高价值专利布局、矩阵团队、内控深度流程管理、专利云平台、全链路风险评估、全域维权、商标和保护、商标管理策略、版权等工作。


安徽海螺集团技术中心知识产权主管张哲慧进行分享交流。她指出,集团公司拥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每年度都进行立项和结项,技术中心跟踪项目进度,近期主要围绕智能化数字化模块、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预警机制、专利激励制度等开展。公司注重加强和中国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推动公司技术创新。


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万友围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营能力、维权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涵盖专利、商标等系列管理办法,从知识产权决策、机构设置和人才管理、产品研发方面实现知识产权管理全过程覆盖。二是在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方面,强调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知识产权费用、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创造。三是在运营能力方面,依托多平台促进企业专利价值最大化,与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四是在维权方面,注重自我保护和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管控及风险预警机制、保护核心商标相关证据、知识产权应急预案。


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杨文静指出,由于产品价格金额比较高,公司不同于批量化流水线式生产,属于订单式个性化定制。该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起步晚,2012年取得第一项专利授权,2014年获得第一项发明专利,2017年获得第一个注册商标,目前正在由单一型制造企业向研发制造型企业转变。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更好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芜湖荣基密封系统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刘阿君指出,在专利方面,公司聚焦于材料应用和结构设计模具制造生产终端在商标方面,公司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商标注册,推进专利的全局布局。他表示,公司在专利方面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开始持续改善,目前拥有100多项专利,主要集中在实用新型专利方面。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知识产权经理宫轶琳指出,公司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形成了从燃油汽车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到无人驾驶从研发到试验等系列研发体系,全面推进专利授权、商标布局、人员机构配置、制度流程、知识产权体制建设、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举措、知识产权维权等各方面工作。


期间,各企业代表实地参观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及流水线,并就各企业的知识产权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