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我校与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建 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日期:2022-04-22    点击: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和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启动之际,421日,我校与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建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文海、我校副校长葛洪良、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副书记曹辉、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林敏、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一飞等出席参加基地揭牌暨签约仪式。

葛洪良和顾文海共同为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朱一飞和曹辉分别代表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共同推进打造我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为目标,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究合作、学术交流、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会上,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朱一飞、冀瑜、彭飞荣3位教师被聘为浙江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


顾文海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奋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重要举措。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共建的协同保护平台,中国计量大学建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省内唯一的国家级一流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双方共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保护中心助力创新、保护创新的作用和学校人才培养优势,希望双方以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增进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知识产权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我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葛洪良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学校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知识产权专业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有国家、省、市、区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办学多年来,学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探索和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多元融合的新时代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领军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师资团队,教学研究成果丰硕;搭建了平台化、社会化的知识产权社会服务体系,做深做实产业、政府、社会三维服务。学校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建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有助于进一步发挥高校与政府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上的联动效应,学校将切实发挥办学优势拓展深化与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合作交流,创新教学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共同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于420日至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和我省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需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学科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以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牵引有力推进知识产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前布局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全力争取知识产权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努力构建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计量智慧和力量。